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是一种奢求,所以我爱你
132 23

养猫手册【叶蓝】

真的是养猫,没有成精,没有奇遇

有刀慎入






1.如果没有养的打算,请不要随便给流浪猫起名字。

 

“老叶,你怀里揣着什么东西啊?”陈果作为老板娘,对自家员工和公司自然是最熟悉的,冬天寒风几乎都要吹掉女生们的假睫毛的时候都不肯好好穿衣服的叶修今天一进门不仅衣服拉得严严实实的,还带着一股野生的味道,肯定没什么好事。

叶修原本也没想藏,只是害怕怀里刚淋了雨的小家伙被冷风一吹直接就去见上帝了才把它往衣服里放了放,“没什么,一只小猫,刚在楼下看见它躲在物业放老鼠药的洞里晕过去了,把它领上来躲躲风,晚上就放回去。”说话间怀里的小猫正好醒了过来,全然陌生的人类和环境并没有使他恐慌,只是转头就更加严实地扎在叶修怀里,两只前爪还在叶修熨烫整齐的衬衫上倒腾了两下,陈果看着它这动作像是踩奶,眉毛一挑,开始发动预言家的能力,“你确定还能放回去?”

叶修是公关部老大,平日里就和下属们没什么距离,这会怀里揣着个萌物,自然更加受欢迎,尤其是女同事们,一个两个的恨不得以身相替抱着小猫,只是被叶修以“猫毛湿得很,别把你们衣服弄脏了”为由一个个都拒绝了。万一小蓝是只小公猫,比起他更加喜欢办公室里这些精致的姑娘怎么办?叶修绝不容许这种事发生。

幸好姑娘们一心扑在萌物上,只以为老大是一片怜香惜玉之心,根本没有多想,反而更加热烈地给叶修提各种意见,如“老大,你要先带小猫去打疫苗。”、“要给猫猫驱虫,体内体外都要。”、“叶神,流浪猫一定要先做一次全身检查,猫咪忍耐度特别高的,轻易的小病小痛是看不出来的。”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一股脑地灌进叶修耳朵里,变成3D环绕的魔音。

 

“我没说要养啊?”叶修说。

 

一句话就掐灭了云铲屎官们的声音,不愧是搞公关的高手。

只可惜苏沐橙苏副部长出差了,她不在,没人敢跟叶修提要求,只能好好珍惜最后几小时跟主子亲密接触的机会了。结果叶修连这个机会都没给他们,一整天都抱着小猫,要不是能听见跟叶修一问一答似的猫叫,部员可以合理怀疑他们老大是铲屎癌晚期,捡了一只死猫回来。

下午伍晨给他汇报工作的时候听见叶修还给小猫起了名字,“小蓝小蓝”地叫,也有些无语了,说好的不养呢?

“老大,那个,如果你没打算养,就不要给它起名字啊,不然分开的时候会舍不得的。”

叶修正仔细看着伍晨顺道带来的合同,耳朵里还灌着下个月的部门安排,没想到突然听到这么一遭,“我没给它起名字啊?”

伍晨背上的汗毛瞬间竖了起来,他很确定自己还没到出现幻听的年纪,那么,要不就是叶修刚刚是在给别人打电话,要么就是……叶修在跟什么他看不见的东西说话!我的老大是异能力者,这个标题怎么听怎么像隔壁某点的啊?我们现在的设定是在某LO啊老大你清醒一点!

“你看它的眼睛这么蓝,肯定本来的名字就是小蓝。”叶修又轻飘飘的补了一句,把设定又拽了回来。

 

第二天,叶修果然没有抱着只小猫来上班。

“老板,我今天下午能请个假吗?”叶修径直走到了陈果办公室,向老板讨假,不给理由。

“成啊,你们上个单子做完之后就没怎么休息,你是要回家补觉?”

“不,我要带小蓝去打三联。”

 

真香定律,虽迟但到。

 

 

2.猫的听力甚至比狗狗还要好,如果你叫它的名字时它没有反应,只是因为不想理你

 

“小蓝,小蓝,哥回来啦!”叶修一手提着公文包一手提着一大个塑料袋站在玄关门口换鞋,门都没关就开始呼唤自家宝贝小蓝。

片刻之后,一团毛茸茸的东西从卧室里窜了出来,是一只俄罗斯蓝猫,目前名字,小蓝。

“小蓝,今儿给你加餐,奖励你在哥出差期间乖乖看家。”小蓝已经在叶修家住了一个多月,适应良好,叶修第一次养猫,财大气粗的令人害怕,要不是苏沐橙拦着,叶修可能会让小蓝天天吃罐头。小蓝作为一只前流浪猫并不知道他的同类们在人类家过的是何种奢侈腐败的生活,他只知道要不是面前这个男人,他一个多月前就已经上天堂和他被车碾死的兄弟姐妹们团聚了,因此丝毫没有作为猫主子的尊严,叶修回家立刻起身相迎,有叫有答,绝对不让叶修的话撂地上,苏沐橙说他俩可以去讲相声了,虽然蓝河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看着电视机里站在一起的两个人就觉得那一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叶修没养过猫,平时也不刷微博什么的,因此没受过“铲屎官”的营销洗脑,也并不知道小蓝的种种行为有多么的令人嫉妒。

“自己在家有没有好好吃饭啊?”

“喵~”

“有喝水吗?”

“……喵?”

叶修一听这叫声就知道他又没怎么喝水,于是放下罐头,掐住他命运的后颈皮把小蓝提了起来,下垂眼对圆眼的开始谈判,“喝水,否则没有猫罐头。”

“喵。”

叶修也知道自己这样情真意切地跟一只猫说话有点好笑,但是他总觉得小蓝和一般的猫不一样,每次看着他眼睛的时候,叶修总感觉自己的话是有被好好听进去的,大概是因为小蓝长得就很聪明吧,不像小安养的那只金毛,本来就胖,还要叫包子,听着就不聪明。

“哥这运气,真是……”

“喵!”

 

 

3.猫咪不喜欢水,洗澡频率以一年一次最佳。

“哇,叶修,你家小蓝也太好闻了吧?”苏沐橙把脸整个埋到小蓝的肚皮上来回揉搓,吸猫吸得十分开心。

叶修看着自家妹子颇为放肆的动作感觉视觉细胞和大脑都被灼烧了一遍,现在这些小姑娘,怎么一个个的见了猫都跟磕了药似的。“能不好闻吗?哥一周给他洗次澡呢。”叶修说完便挽起袖子进厨房给两人一猫准备晚饭了。

苏沐橙看着叶修光洁无暇的两条胳膊,觉得自己可能被营销号欺骗了,说好的猫最怕水呢?!

“你一周给小蓝洗次澡?没遭到反抗吗?主子不挠你吗?”

“你说什么?大声点?”厨房大功率油烟机吵得叶修出于半失聪状态。

“我说,你怎么做到的,一周给猫洗次澡。”苏沐橙搂着小蓝走到厨房边又大声问了一次。

叶修听罢,笑了笑,迅速完成第一个菜的装盘,“他老喜欢陪着我洗澡,赶都赶不出去,然后哥问他要不要一起洗澡,他就答应了,是吧,小蓝?”

“喵。”小猫怎么能听得懂人话,能对自己的名字有回应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叶修个心脏,还说人家小蓝答应他了,明明就是欺负小蓝只会喵喵叫。

“行吧,你们开心就好。对了,哥,我今晚能睡你这儿吗?”

带着水珠的新鲜蔬菜下锅,整个锅都炸得噼里啪啦响,吓人极了,苏沐橙本能地想往后退几步,怀里的小蓝却挣扎出来,跳上了灶台,似乎是想替叶修挡着点,却被叶修牌一级小蓝拦截导弹截住。“哎,养个妹妹不如猫啊。”叶修捏着小蓝后颈皮又把他交到苏沐橙怀里,教训完妹妹,又开始教训儿子。

“你给我躲远点,待会油溅到你毛上我还得给你洗澡,你那毛那么难干,吹都要吹半小时。”

“喵!”

“知道你是想救驾,晚上奖你,给你多开个猫罐头怎么样?”

“喵~”

苏沐橙:我时常因为自己不会说猫语而在这里感到格格不入。

 

晚饭后,叶修一边招呼苏沐橙赶紧洗澡,一边手脚麻利地收拾桌碗,小蓝刚吃完一个罐头外加小半碗猫粮,就开始进行每日三次的例行巡逻。苏沐橙洗完澡时正好收获一只巡逻完毕的主子。

“喵~”

“你要洗澡吗?”

“喵~”

“要铲屎?”

“喵~”

“他是要你给他开手机。”叶修从厨房里探出头来进行同声传译。

“哦。拿你的还是我的?”

“我的就行,给他把那抖音打开,从我的喜欢里找个学猫叫的就行。”

“哈?!”苏沐橙不知道是该吐槽她哥给猫看抖音解闷的操作还是吐槽一只猫竟然喜欢看人类学猫叫的好。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

“喵喵喵喵喵!”

苏沐橙看着小蓝跟着手机里的人一起喵喵喵,还是觉得有些接受不能,果然是因为物似主人形吗?他叶修养只猫都这么与众不同。

“怎么样,是不是很可爱?”叶修揣着手坐在对面沙发,盯着自家猫崽子“喵”个没完。

“哥,你把这幅‘傻爸爸’的表情收一收,你OOC了。”

叶修对老妹的吐槽不屑一顾,“想不想看更OOC的?”

???

“你把抖音关了先。”

“哦。”

“咳,小蓝。”

“喵?”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

“喵!喵!喵!喵!喵!”

很好,这下真的是彻底OOC了,苏沐橙不敢想象叶修这个样子要是被其他人看到了会是个什么反应。震惊!兴欣公关部部长在家竟然学猫叫,原因竟是!!!

 

 

4.猫是很独立的动物,请不要自作多情觉得他们舍不得您。

 

“小蓝,哥走了啊?”

“喵~”

“真的走了啊!”

“喵~”

“一年都不回来了啊?”

“喵!”

“叶修你够了啊,不就出差两个周吗,之前也试过,小蓝不会不习惯的,你赶紧走吧!”陈果看不下去叶修这幅腻腻歪歪的样子,扯着叶修就准备往楼下走,“我和沐橙两天来给小蓝加次粮换次水,你就放心吧,昂,这单好好做,谈妥了我给你和小蓝买好吃的!”叶修也不知道听没听进去,过安检前还在骂着说自己养了个小白眼狼,爸爸出门都不知道哭。

苏沐橙和陈果站在安检口这边看着叶修,不约而同的笑了。

“你觉得怎么样?”

“挺好的,有人气多了,以前就是家和公司两头跑,每天把自己忙得没个人样,现在有个挂念,也知道爱惜自己了。”

“我们也算对小蓝有个交代……说起来都快三年了吧。”

“是啊,又一个三年了啊。我原本以为,他们俩会有很多个三年的。”

 

 

5.猫的领土意识很强,请不要随便在外面勾搭其他生物并携带其味道回家。

 

叶修今天回家时间比平时晚了些,刚把钥匙插进门锁就听见屋子里的猫叫声。

“小蓝?”

“喵!”

叶修刚一开门,就看见一张大毛毯朝自己扑了过来,还没接住,“飞毯”又在空中急停,转向跑回了房间里。

“嘿!你这小兔崽子!给我出来!”叶修养了大半年的猫,从没有过这种冷遇,一种即将失宠的危机感油然而生。

“小蓝?小蓝!小蓝!”叶修转遍了整个屋子,最后在自己早上随便团了个团的被子里发现了小蓝,准确点来说,炸了毛的小蓝。叶修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小蓝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状态,一贯都是听话懂事的,养熟了之后虽然有时候也会闹小脾气,但从来没有“呲”过叶修,这让叶修束手无策,只好打电话远程求助。

“喂?沐橙啊,小蓝突然炸毛了是什么意思啊?”

那边显然也很懵逼:“小蓝炸毛?是背弓起来,嘴里发出‘哈’的声音,尾巴毛也全部炸开的样子吗?”

叶修为求严谨,特意围着床观察了一圈,“对,这是什么意思啊?”

“他把你当成攻击对象了。”

“不可能,我刚回家的时候他还欢迎我来着,怎么可能是要攻击我。”

“你是说他是突然变成这样的?”

“对。”

“唔……猫的鼻子很灵敏,你今天是不是去摸了喻部长养的那只柯基了?”

“哥不喜欢小短腿。”

“那你今天,有去什么特殊的地方吗?”苏沐橙其实心知肚明,叶修今天一定会去的,特殊的地方。

“今天是蓝河生日。”

“……可能,是那种地方香灰味道太重,小蓝不喜欢吧?你哄哄就好了。”苏沐橙最不喜欢叶修这种轻描淡写的样子,因为她不知道该怎么劝。

“行,哥知道了,挂了。”

叶修随手把手机一抛,也不管床上还在炸毛的猫,躺尸一样就倒在了他旁边。

“小蓝,

“喵”

“哥答应你,以后都不去了,好不好?”

“喵。”

“你想让我忘了你,我都知道。”叶修盯着空白的天花板,一如既往地“自说自话”,要是让陈果她们听到他把猫当成人还同他说话,搞不好会被扭送到精神病院电一电。

“喵~”已经养得油光水亮的俄罗斯蓝猫也像听得懂人话一样,收起炸开的背毛,乖巧地躺在主人身边,听着主人又一次讲述他和一个叫蓝河的男人十年的爱情。

爱一个人花了十年,忘一个人又怎么可能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呢?

 

6.猫的寿命和人类比起来很短,养猫前请做好心理准备。

 

“请问主人在哪?”

“是我,医生,小蓝怎么样了?”叶修今年已经四十六岁,小蓝也已经养了十四年,如今生命也即将走向重点。

“继续用药物拖着也是增加宠物负担,建议使用安乐死。”

“好,我去送送他。”

 

宠物病房并不像医院那样冰冷,小蓝躺在叶修带来的枕头上,那是他最喜欢的枕头。

“小蓝。”

“喵。”

“你马上就能解脱了,开心吗?”

“喵。”

“个小没良心的,哥养了你这么多年,也不知道多陪我两年。”

“喵~”老猫有灵,一听主人的话,立刻伸出满是药味的舌头舔了舔主人,似是要证明自己并不是没有良心的畜生。带有倒刺的猫舌从叶修的眼角舔过,硬是把叶修疼出了眼泪。

“你要是,要是能见到他,就帮哥说一句,让他别等我了,哥且活呢。让他别在下面瞎操心,我现在不仅能照顾好自己,还照顾了你十几年呢,你可别给我告黑状,他发起火来可吓人了。”叶修许是想起了谁,又笑了起来,蓄在眼眶的泪水全部砸在了老猫头上。

泪有千斤,不是一只已经注射完安乐死的老猫可以承受的,叶修看着那滴泪从老猫已经失去光亮的毛发上滑下,顺着他的鼻梁、眼角,最终落到了地上。

“小蓝……”



小番外:

“哥,你把这幅‘傻爸爸’的表情收一收,你OOC了。”

叶修对老妹的吐槽不屑一顾,“想不想看更OOC的?”

???

“你把抖音关了先。”

“哦。”

“咳,小蓝。”

“得嘞,我起头,我们一起学猫叫。”

叶修:“一起喵喵喵喵喵!”

苏沐橙:“喵喵喵?!”


年初二去看了《流浪地球》,好看!有超多彩蛋,还是只有我们才看得懂的彩蛋,超级开心,特效什么的都不用说了,据传是因为剧情删减导致的男女主崩坏只能算无伤大雅的瑕疵,剧情内核非常中国特色,褒义的那种。不建议带五岁以下孩子、《战狼》PTSD患者、钟情外国月亮者前往电影院观看,不看也不要买盗版资源。

最后,MOSS真的好帅啊啊啊啊啊啊,刘琮大大的声音,awsl


评论(23)
热度(132)